close


奇景光電的工程師工讀面試


這間奇美集團旗下
美國股價曾經高達 10 的 ic 設計公司總部
在台南一間小小的商業大樓裡

長長的縣道180的終點轉個彎就到了


不大  
一間一間的隔間非常擁擠
比工研院開闊明亮的環境差很多


第一眼看的時候完全被嚇到了


帶我進去的人事小姐非常客氣

進電梯的時候和出電梯的時候都等我先出去

面試的辦公室裡的水涼了
還倒了一杯冰的給我


  小姐
  我只是學生而已啊


真的很不好意思


他還說


   同學
   你還會做美工喔

   我們有看你的作品喔



你不會是把我履歷全部看完了吧


一般
只要看電機工程有關的那一部分就可以了吧

 

事實上面試的時候
大部分的人總是注意到那些和應徵職位無關的部分


工研院的主管問過我


  你履歷上我最好奇的是
  你做過便利商店店員

  那到底是什麼工作啊



工作內容還蠻不重要的
你還是看一下我做的專題比較好吧


以前面試一間餐廳服務生的時候
老闆也問


  你會作美工
  有帶作品嗎



我只是單純想點菜 收盤子 吃吃員工餐省錢而已
不用帶這些東西吧


就連面試美工的時候


  同學
  你是電機系的喔


學校不重要
我們還是討論一下作品集吧


有時候
電機系這個招牌在我面試的時候其實會變成扣分項目

 

或許應該在履歷上把和電機工程師無關的部分拿掉吧
免的模糊焦點 或是讓人覺得我不務正業


但是那是我很珍惜的一部分
所以我還是一直把他留著


然後有事沒事就去增加他的長度


面試我的是部門的工程師
看起來就很像昨天晚上12點還在加班的樣子

翻履歷像翻報紙
很隨便 看完好像就忘記了一樣


HR 小姐好像都看的比較認真


  同學
  你會 C 語言媽

 
會啊
而且履歷有寫啊


講了一下工作的內容
問了一下我的專題
然後就好像沒什麼好問的樣子


感覺好像沒有什麼面試別人的經驗吧


不要拿一些什麼你專題是做什麼
論文是做什麼的萬年老問題

隨便問一問來打發我啊


之後又帶了另一個工程師來面試
一樣是把問過的問題再問一遍


結果我就只好把深綠計畫的研究內容說兩遍


士氣讓我非常低落的一次面談


事實上在所有的面試經驗理
工程師的面試都讓人覺得很沒意思


部門是 DVB 的 IC 部門

工作內容是用 VC 寫一些 DSP 的測試 patten
如果工作順利的話  還會有一些 UI 的 Code 要寫

當然
不太可能會有一門課教你做這個


所以有時候連你修過的課
他們也沒有興趣每個都逐步看

而且有些課程名稱實在是抽象到看不出來到底在教什麼


兩個人討論了一下我在工研院的薪水
然後說這邊給不起那麼多


  沒關係啊
  我實習也不完全是為了錢


說真的
工研院那種地方連實習生都不會想繼續待下去


離開的時候
剛好是他們中午定的便當送到的時候


擁擠的辦公室 狹小的隔間
睡眠不足的工程師 
Gigabyte的員工襯衫


然後是滿滿一塑膠袋的團購外送便當


這是奇景給我的第一印象
也是一間高科技公司給我的第一印象


  嗯
  或許我必須和這種環境共度很長的時光吧


會有很優渥的股票分紅吧
會是很賺錢的大公司吧
會是很有前途的工作吧


但是搭電梯的時候
我突然有點害怕他們會錄取我


話雖然這麼說

其實我收到 Offer 的時候
還是很不爭氣的暗爽了一下

 


學生是一種很奢侈的職業

 

學生用青春當作藉口
揮霍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學生用未來當作支票
預先享受別人辛苦的成果


在考試後
犒賞那種和考古題奮鬥的努力


然後在學期結束後
放縱那種只有他們能擁有的假期

 

很難習慣這種奢侈
也沒辦法把這種奢侈當所理所當然


只需要唸書的生活很乏味
只希望要考上好學校的目標太天真

然後 KTV 夜唱其實只讓人覺得非常空虛

 

  嗯
  還是過的踏實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veaNice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